北京通州:七百志愿家庭参与暑期“等灯”活动

时间:2017-08-02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248365365体育

北京通州:七百志愿家庭参与暑期“等灯 等灯”活动
 
  今年暑期,北京市通州区教委协同文明办联合各街道开展“等灯 等灯”红绿灯文明引导活动,发动700余个志愿家庭参与其中,覆盖全区22个主要路口。
 
微信图片_20170727172424_副本.jpg
 志愿家庭开展“等灯 等灯”红绿灯文明引导活动
微信图片_20170728104528_副本.jpg
中小学生展示“等灯 等灯”手语操引导行人文明出行
 
  7月28日,通州区委教工委、区教委、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分别前往活动重点路口,慰问了在酷暑中参与活动的志愿者。
 
  早高峰时间,京杭府路口和骨伤医院路口车流繁忙,志愿者们挥着手中的小旗、指示牌,引导车辆、行人安全通行。家长郑女士和上一年级的儿子一起参与志愿活动,她说:“孩子在学校就学了‘等灯 等灯’的手语操,这次有机会参与其中,特别高兴。在引导交通的过程中,孩子也收获了很多,对交通规则更熟悉了,也更有责任感了。”
 
  据介绍,通州区教育系统一直重视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中发挥了志愿者的重要作用。在2015至2017年,组建校级志愿服务队124支,通过“志愿北京”网站累计招募青少年实名志愿者34146人。累计服务时长1497782小时,完成志愿服务项目2168个,正在运行项目375个,年度人均服务时长超过25小时。
 
  在制度管理方面,制定了志愿者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反馈激励、兑换服务等制度。加强学校对学生志愿服务时长登记录入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充分利用“志愿北京”平台优势,制定“有服务必录入”的服务记录原则。规范志愿者关系转接,依托“志愿北京”平台数据,实现线上线下双转接。将学生志愿服务时长计入其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志愿服务活动折算成社会实践成绩。学生集体志愿服务时长总和及零志愿服务时长人数比例纳入星级志愿服务队评比。2015年至2017年先后评选出五星级志愿服务队6支,三星级志愿服务队15支,一星级志愿服务队29支,31名学校志愿者获得通州区教育系统“优秀志愿者”称号。
 
  在培训保障方面,教育系统志愿组织分会集中开展了领队安全服务等培训活动。各学校针对服务项目开展了手语培训,文明引导手势、手语操等培训活动。分会先后投入专项资金70余万元,为全区教育系统志愿者配发了志愿服务装备10000余套。
 
  在拓宽志愿服务平台方面,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作为服务重点。搭建服务对象平台,主动对接需求群众。先后涌现出一批常态化品牌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如潞河中学松堂关怀医院项目、人工耳蜗学校送温暖项目、“逐梦未来”社区早教项目等,进一步完善了教育系统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