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消防志愿者进社区

时间:2016-11-14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长沙文明网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消防意识,积极发挥消防志愿者专业指导作用,11月9日,银盆岭街道组织居民志愿者在绿地中央广场举行“‘浴火神兵’进社区 播撒平安暖人心”的消防志愿者进社区应急演练活动。

  当天上午,天空虽然飘着冷冽的细雨,但依然阻挡不了居民们的热情,他们身着雨衣,排列着整齐的队伍,跟随着义务消防队员的脚步。随着指挥官一声号令下,消防演练正式开始,由物业公司义务消防队成员代表首先进行示范演练并进行逐步引导,居民代表积极参与,不断实践操作各种器材的使用方法,熟悉和掌握了基本的灭火技能,提升和普及了消防安全的意识和知识。

W020161109664693398095.jpg

义务消防专业志愿者穿戴防火用具

  “报警!绿地中央大楼发生火灾,请立即支援!”“收到收到,请按照火警救援预案迅速组织人群疏散,并控制火情!”随着急促的警报声骤然响起,火灾疏散演习随即展开,在多名安全疏导员的带领下,办公人员有秩序的从安全入口进入消防安全区域,并在疏导员组织下分批进行安全疏散。而义务消防志愿者们则迅速按照标准流程进行消防武装,进入火情区域对火势采取控制措施,演练全程共计20分钟,社区居民积极配合,井然有序地撤离,而火势也持续稳定在可控范围之内,没有引发更大的险情。

W020161109664693314709.jpg

 社区居民进行灭火练习

  “很多时候,我们总以为火灾离我们还很遥远。而火灾一旦发生,如何去自救互救,我们却知道的甚少。通过这样的实际演练,不仅能够让我们知晓了火灾安全防范的重要性,更让我们熟练掌握了火灾逃生技巧。”参与消防演习的居民李亚飞为此次活动点赞。

  据悉,为了配合此次紧急疏散演练,志愿者们成立了演练指挥部,负责具体实施,从最初的演练动员,组织志愿者队伍协助做好居民应急疏散、救援救护、防灾知识宣传,到警报解除,组织居民安全撤离隐蔽点,无不认真仔细、规范有序。“通过此次紧急疏散演练,不仅增强了社区居民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应急救援能力,也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组织指挥、快速响应及处置能力。”银盆岭街道工委书记张淳总结。

  此次活动由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消防支队、岳麓区文明委主办,岳麓区文明办、岳麓区住建局、银盆岭街道办事处、银盆岭街道派出所承办。(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