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淇: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工作

时间:2014-07-03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志愿

刘淇、孙春兰一行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看望慰问该社区志愿服务创始人张福臣老人.jpg

刘淇、孙春兰一行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看望慰问该社区志愿服务创始人张福臣老人

  2014年4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央文明委原副主任、北京市委原书记、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在天津市调研“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陪同。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梅梅、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天津市委副书记王东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春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成其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曹秀荣等天津市领导及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上午,刘淇、孙春兰一行首先来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新兴街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始于1989年,是民政部确认的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刘淇称赞他们开启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先河。在“新兴之运 志愿之路”展板前,刘淇仔细观看并详细询问该社区开展党员“认岗、认亲、认难题”活动有关情况及群众反响。刘淇、孙春兰先后走进残疾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了解便民为老、扶残助困等志愿服务情况,看望慰问了该社区志愿服务创始人,86岁高龄的张福臣老人。在社区活动室,专门为丰富盲人文化生活举办的“心目影院”活动正在进行,天津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马钊、海瑛作为志愿者,正用声情并茂的描述向盲人朋友们同步还原电影画面。刘淇、孙春兰在盲人朋友身边坐下,仔细聆听。活动结束后,刘淇、孙春兰又详细询问了解残疾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关情况。肖宝成是一位盲人志愿者,当他得知刘淇、孙春兰等领导同志前来调研时,用一曲《咱老百姓》唱出了内心的激动和喜悦,现场响起一片笑声掌声。

  河西区天塔街气象南里社区在推进志愿服务标准化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刘淇、孙春兰来到该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贴满墙壁的“志愿者心语”,坐在电脑前登录河西区志愿者注册管理系统,点击并仔细浏览志愿者招募培训、便民服务项目、居民需求留言等信息,听取社区“搭把手邻里互助服务队”队长左思华老人关于培育这一品牌情况介绍,并在社区道德讲堂观看了由社区志愿者本色出演的反映邻里爱心互助故事的微电影。刘淇、孙春兰充分肯定河西区坚持一街一品牌、一街一特色,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举措和成效,希望广大党员在志愿服务中亮明身份做表率,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扎根社区。

  实地考察最后一站,刘淇、孙春兰来到友谊路街谊景村社区。该社区常住人口2600多人,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三成,养老助老服务需求大、任务重。针对实际情况,河西区委宣传部在该社区试点开展1+1+1助老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一位好邻居+一位志愿者+一位帮扶老人”的模式,构筑居家养老互助网络,解决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生活困难老人的实际困难,并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座谈会上进行典型发言。 刘淇、孙春兰与志愿者们亲切交谈,仔细翻看一本本《1+1+1助老志愿服务手册》。志愿者们争先发言,表示“七助七送”行动把助老服务延伸到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与受助老人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形成了长效机制。刘淇希望志愿者再接再厉,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不断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和谐社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午,刘淇一行与天津市领导举行会谈,介绍了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全国推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关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孙春兰表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广大党员群众充分认同、积极参与,在全国引起了持续强烈的反响,天津市将大力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

  下午,刘淇出席了志愿服务座谈会。王东峰出席会议,成其圣、曹秀荣汇报天津志愿服务工作情况。东丽区学雷锋指导中心、天津志愿服务联合会劳模分会、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等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和志愿者代表作了典型发言,与会人员还各抒己见、献计献策,就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刘淇充分肯定了天津市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完善运行机制、搭建活动平台、弘扬志愿服务文化、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举措和成果。他说,天津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项工作起步早、接地气、抓得实,走在了全国前列。希望天津市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树立更多典型,继续创造更好经验,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和谐社会基础在社区,刘淇强调,要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切入点,把中国传统文化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坚持“行善立德”理念,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志愿服务的实际成果,促进邻里和睦,建设和谐社区,构建和谐社会。要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出发,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动员党员深入社区,亮明身份参加志愿服务、开展结对帮扶,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加强志愿者培训管理,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完善政策和法律保障,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和常态化。

  会议由赵津芳同志主持。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以及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市文明办、市红十字会有关负责同志,天津市滨海新区、和平区、河东区、河西区、河北区、南开区、红桥区、东丽区党委宣传部长、区文明办主任,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代表、优秀志愿者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